close

到新竹看兒子
在車上回想起去年此時的心情~
其實兒子一直把目標放在
「分科測驗」
我也選擇相信他

雖然我偷偷做了功課

拼命去了解和分析⋯⋯ 

  • 得到以下幾項考「分科測驗」的優點:

《英文是弱科,而自然、數學尚有努力空間》
  1. 因為英文模擬考總在前標上下,所以考前需要大量時間加強,如果確定考分科測驗,就把時間全部放在準備國文和英文,其他科目就先放下,畢竟國文和英文只考一次哦😯
  2. 學測要採計英文高標的科系多,如果孩子的分數難以達到高標,選志願時就要放棄很多科系,尤其是頂大的很多科系,相對有英文高標和前標的限制。
  3. 自然和數學有前標~高標的程度,否則分科測驗考試範圍是包含二、三年級選修,數學甚至包含微積分,難度變高喔~

《學習歷程不足》

  1. 高一高二每學期繳交學習歷程不積極,對學測的第二階段面試沒有把握。
  2. 歷程檔案與想考的科系相關性少,應該不佔優勢。

《爭取準備分科的時間》

  1. 決定衝刺分科的孩子,考完學測休息幾天,就要堅定的開始準備數甲、物理和化學,從二月~七月有5個月衝刺時間。
  2. 分科不再考國文和英文其實對兒子是優勢,因爲不需要再準備英文,全力放在剩下的科目。
  3. 放棄學測準備學習歷程和面試的時間,及早投入準備分科的科目,否則「個人申請」要6月才放榜,萬一落榜再開始準備分科,那就有點慢了⋯⋯

《志願選擇多》

  1. 「分發入學」可以選擇100個志願,針對自己喜歡的方向,再依照成績高填到低,所以如願上了頂大。
  2. 科系的採計科目不同,對於自然相對好一點的孩子,挑選化學或物理加權的科系很佔優勢。
  3. 除了頂大的某些科系英文需要達到高標,「分發入學」大部分科系多數沒有設定英文高標,對英文不理想的孩子,佔有優勢。
  


前一陣子遇到正在準備112學測的學生,把兒子的經驗和他們分享,每個孩子的個性和學習狀況都不同,所以選擇必定不同。

如果你問我這樣的選擇會不會後悔?

答案是「不會後悔」,因為這個選擇適合哥哥。

但如果一樣的狀況套用到妹妹的身上,我會怎麼選?

答案是「我覺得妹妹比較適合個人申請」,因為依照目前的考試科目,妹妹的英文還不錯,個性活潑積極,「個人申請」方式佔有優勢,因為學測到分科的心路歷程,只有走過的人才會知道,真不想再經歷一次。

111的分發入學一直被說佔到便宜,我非常不認同,因為孩子的壓力和堅持,只有陪伴的家人知道,當大家已經有確定的學校,相約看棒球賽時,你的前途茫茫⋯⋯,別人在玩我卻苦哈哈,請問苦不苦?

這篇分享的是「分科測驗」的優點,下一篇就是缺點,希望對即將學測的學生和家長有幫助。


arrow
arrow

    秀秀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