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聊到選擇「分科測驗」的優點,想必大部分的媽媽更在乎的是缺點,我當時做抉擇時也非常掙扎,但是孩子對自己有期許,也願意堅持,我就相信他。

回想當時我自己考大學填志願,也跟老爸據理力爭,堅持不想當老師,沒想到繞了一大圈,我修了教育學分,當了20年的老師,其實現在還蠻喜歡這份工作的。

我覺得人生永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⋯多走一段路,不是浪費,而是一種學習。

所以兒子說要堅持到「分科測驗」,我選擇相信他。當然心理還是默默分析了一下,是否該毅然決然放棄「個人申請」直接考「分科測驗」,少了一次機會真的可以嗎???

以下是直接投入「分科測驗」要負擔的風險:

《意志力的考驗》

  1. 當同學考完學測放鬆時,他卻無法和同學相約出遊,意志力一定會動搖,但是學測不理想,只能認命。如果「分科測驗」再考不好,只能重考,一想到這段苦日子還要再來一次,真的只能竭盡全力。
  2. 班級的風氣也會動搖他,兒子的學校有一半的孩子選擇「分科測驗」,至少有一半的同學跟他一樣苦命,心態還比較平衡。如果同儕都已經考上學校,那真的很難不被影響,所以決定放棄「個人申請」時,要去了解班級的狀況,甚至問一下導師。
  3. 疫情停課,讓他全心準備分科,這是優點也是缺點,優點是不受同學的影響,但是一直埋頭苦讀的結果讓脾氣變得很暴躁,像是ㄧ戳就爆的氣球,全家人都要小心掃到颱風尾。
  


《分科範圍大而且難度增加》

  1. 雖然少了國文和英文兩科,但是數學和自然都加大範圍,數學甚至還有微積分呢?我自己也是自然組畢業,真心覺得「分科測驗」很難考。
  2. 因為兒子在學三年來的化學都很好,物理也尚可,覺得多給他幾個月可以提升一些成績,所以支持他。但是真的要說,如果物理、化學、數學3科都學習的不理想,想在分科拿到更高的分數,只能靠幸運,真的要三思⋯⋯

這些分析是說給自己三年前畢業的學生聽的,記得當時畢業典禮我們導師團送給孩子一首歌「路要自己走」,歌詞是要孩子走出自己不凡的未來,但是老師永遠在後方支持你們。

這段話也給我自己,讓孩子選擇自己的志向,但是遇到挫折父母一定陪你走過⋯⋯

聊到這裡,一定有人問「我怎麼陪伴孩子走過這段日子⋯」,那就靜待下一篇囉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分科 學測 抉擇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秀秀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